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两会·一笔】好风凭借力 乡村焕生机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3-03-03 16:03:48

“三农”专家温铁军多年前一句关于上海与安吉的玩笑话近期突然翻红,看似带侮辱性,其实话糙理不糙,还在网上掀起了一场上海与安吉的讨论,有网友表示认可:仔细琢磨真没大问题,本意就是搞好旅游业赚上海人的钱。

当然,这样的操作也反向推介了安吉旅游。安吉确实不俗,它位于浙江西北部,植被覆盖率75%,森林覆盖率71%,被誉为“都市后花园”,是联合国人居奖唯一获得县。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契机下,赢得了包括上海人在内的城市人的青睐。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和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提出者,安吉先行先试,积极引进城市资本,主动适配城市客源的需求,乡村旅游开展得如火如荼,率先走出了一条成功的乡村振兴之路。其实,不少乡村地区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但好酒也怕巷子深,他们一旦进入公众的视野便爆发出极大潜力。

比如,查干湖冬捕原是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一种传统的渔业生产方式(习俗),自亮相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后广为人知,俨然成为吉林冬季冰雪旅游的金字招牌。据统计,2018年以来,查干湖景区累计接待游客90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80亿元,带动了查干湖周边乡村的发展,真正做到了“白雪换白银”。

借着手机短视频的东风,去年夏天,位于新疆巴州的尉犁县也因“背景太假哥”刘元杰引发了全网关注。刘元杰在美丽的草原、戈壁、山谷、沙漠、河畔为蜂农带货直播,由于长相与背景反差太大,让网友直呼“背景太假”,在一再证明中很好地推广了尉犁的农特产和旅游资源。去年底,刘元杰被尉犁县推选为政协委员后表示,他将做好直播助农,助力乡村振兴,2023年的小目标是带货1个亿,尉犁县无疑将从中受益。

当今,中国正在快速推进城市化进程,而乡村有着与城市迥异的风景和生活方式,是不少人的诗和远方,乡村蕴藏的潜力无限。但也要看到,像安吉、查干湖这样成功的典型有,不过仍占少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今年是二十大之后的开局之年,也是探索如何平衡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重要一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在如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上,全国各地代表委员纷纷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话题建言献策。来自甘肃陇南大山的全国人大代表、陇上庄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倩娟通过亲身实践,提出的建议聚焦电商行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主题。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沧州市河间市大庄村党支部书记石炳启,就乡村人才振兴相关情况进行调研分析,准备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助推乡村振兴”的有关建议。代表委员们的建议提案将为今后乡村振兴政策制定提供重要的参考价值。

好风凭借力,乡村焕生机。无论是城市反哺乡村或是媒体对乡村的持续关注,还是全国两会有关农村的建议提案,都将成为中国农村现代化发展的助推力,乡村振兴大幕将徐徐展开,更多像安吉、尉犁之类的美丽乡村会涌现、被发掘。(作者:高妙红)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