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两会·一笔】相知无远近 万里尚为邻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3-03-08 14:52:14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10年来,大批项目在相关国家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果实。这其中有交通、通信、能源等实体设施,也有金融、互联网等虚拟经济。

在今年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讲述了一家中国企业在非洲国家马里投资建设药厂的故事。   

多年前,一家中国企业在非洲国家马里投资建设药厂,这是西部非洲第一家现代化的药厂。随着量产,马里不仅结束了药品只能依靠进口的历史,还使药品的市场价格大幅下降,同时带动了上下游相关产业的发展。如今,这家药厂的本土化用工率达90%以上,还向周边8个国家出口药品,极大地缓解了西非国家的药品短缺问题,赢得了当地民众的赞誉。

其实,类似既惠民生又促进共同发展的事例还有很多。例如,中老铁路使老挝从一个陆锁国变成了陆联国,斯里兰卡普特拉姆电站点亮了万家灯火,蒙内铁路拉动了沿线经济增长超过2%,鲁班工坊使20多个国家的年轻人掌握了职业技能等等。这让多国民众感受到中国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

7日,中国外交部部长秦刚出席两会外长记者会上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发起,各方共建,世界共享的优质公共产品,优在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十年里,倡议拉动了近万亿美元的投资规模,形成了3000多个合作项目,为相关国家创造了42万个工作岗位,将要让4000万人摆脱贫困。

有人受益,自然也会有人眼红。一些美西方政客和媒体借题发挥,无端指责中国是“加快解决债务问题的主要绊脚石”,再次翻炒所谓“中国债务陷阱”的冷饭。针对这些指责,秦刚表示,所谓“债务陷阱”,这顶“帽子”无论如何不能扣到中国头上。

据统计,在发展中国家主权债务中,多边金融机构和商业债权人占比超过八成,这才是发展中国家债务压力的最大来源。特别是去年以来,美国以前所未有的幅度急速加息,各国资金纷纷外流,使有关国家的债务问题雪上加霜。

反观中国,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的国际背景下,始终以开放促合作、以合作谋发展。根据海关总署7日公布的数据,今年前2个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12万亿元,同比增长10.1%。中国对其他RCEP成员国合计进出口1.91万亿元,同比增长3.1%。

事实胜于雄辩,公道自在人心。十年,“一带一路”铺就共同发展的康庄大道,留下一个个“国家地标”“民生工程”“合作丰碑”。未来十年,“一带一路”必将有着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实践。中国将继续以自身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增添新动能。(作者:李欣宏)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