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华声观察丨韭菜割到家门口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欣宏 2023-03-21 16:58:39

受美联储持续加息的影响,本月中旬,银门银行、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三家美国银行在短短5天内相继关门,负面效应不断外溢。如今,“谁会是下一家”的担忧在美国乃至全球资本市场蔓延。

当地时间19日,美国福克斯商业频道报道,社会科学研究网络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如果一半的储户提走存款,美国186家银行可能将像硅谷银行一样面临倒闭的命运。

美国银行接连关闭,引发金融市场震荡,投资者信心受到严重冲击。知名投行高盛近日表示,美国的中小银行贷款业务也因此受到冲击,开始收紧贷款,这将对美国经济造成影响。

对于美国民众而言,短期内银行关闭并不是最要紧的事,毕竟他们存在银行里的金额是有限的。究其原因,美国银行的关闭是美国国债“债”大于“息”的体现。

众所周知,去年以来美联储激进加息令美债收益率快速飙升,金融机构此前在低利率环境下购入的美债资产大量缩水,一些银行财务结构缺陷凸显。同时,储户出于避险、转投较高收益产品等原因加速提现,令银行流动性加速恶化,引发危机。对于一个国债总额超31万亿美元的国家而言,银行业的动荡极易酿成一个国家的经济走向衰退。因此长期来看,美国民众将不得不面临高通货膨胀率、高失业率等等,实在是民生可艰。

讽刺的是,银行关闭风波未平,美国两党却先上演了“甩锅大戏”。不管是共和党人,还是民主党人,都将银行的关闭变为攻击对手的政治筹码:民主党籍的美国总统拜登把责任归咎于投资者和共和党。而共和党籍的前总统特朗普则把这场危机的矛头指向民主党。如今,这场“甩锅大戏”愈演愈烈,多位议员和政客也加入互相指责的队伍之中。有美国媒体直言,“美国最大的问题在于政治,而非银行”。

当局者迷。这些美国政客还没意识到,持续加息不仅在全球范围产生严重破坏性后果,美国自身的金融业和高科技企业也遭反噬:此次美国银行危机引发的恶果不仅限于银行业内部,还严重打击了科创产业。

以硅谷银行为例,在美国科技创投圈,硅谷银行赫赫有名。业内人士估算,近半数美国风险投资支持的初创企业以及44%去年上市的美国风险投资支持的技术和医疗保健公司与硅谷银行有业务往来。考虑到美国经济衰退预期增强等因素,危机可能弱化美元基金在全球创投领域的话语权和盈利能力,进而导致美国科技创新能力降低,甚至产生改变全球科创版图的“蝴蝶效应”。

如此一来,美国的科技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的集团优势将缩小,这是白宫方面不愿意看到的,毕竟美国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多年来拉别人当炮灰以实现自私算计的事儿可不少。近年来,美国更是滥用“国家安全”概念,推出名目繁多的科技“脱钩”措施,对科创企业吸纳全球资金造成限制。例如,2018年美国出台的《外国投资风险审查现代化法》规定,特定初创企业从外国投资者获得融资必须向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报告并获得批准。

看这算盘打得多精!但最后不还是割了自家民众和企业的“韭菜”么?(作者:李欣宏)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