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丨春和景明,吃茶去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3-03-21 08:31:29

春和景明,吃茶去

闽南话:活水还须活火烹,自临钓石取深清。

潮州话:大瓢贮月归春瓮,小杓分江入夜瓶。

广州话:雪乳已翻煎处脚,松风忽作泻时声。

客家话:枯肠未易禁三碗,坐听荒城长短更。

                         ——《汲江煎茶》(宋代)苏轼

闽南话:

积蓄了一冬的力量,饱含着对春的希冀,在春分时刻萌发出新芽。

茶,贵新。因此在茶叶店里常常可以见到“三前摘翠”的标签。“三前”是指:社前、明前、雨前。凡标有这“三前”的茶均为上品新茶。

什么是社前呢?社前是指春社前,大约是春分时节(3月20日左右),这个时节采制的茶叶更加细嫩、珍贵。

每年春天福建省福鼎市的茶园,都在和时间赛跑。从春分到清明前,茶园人头攒动,手速飞快,只为尽早采摘下鲜嫩的芽头来制作白茶中的珍品——白毫银针。

社前的白毫银针是极好的茶品。由于鲜叶全部是茶芽,制成后的茶叶形状似针,白毫密布而得名。初次品尝白毫银针,有人会嫌之滋味寡淡。但是,细心品饮后会发现茶香清悠,滋味醇和。白茶的淡雅,有其独到之处。茶香似红茶,却又比红茶素朴。老茶醇厚,与普洱相比却又少了厚重,多了清雅。

福鼎地处闽北,太姥山是福鼎白茶的主要产区。这里山水清旷、远山翠绿、田畴亲人。独特的“山海气候”,充沛的光照和降雨等优越的气候条件,正是适宜茶树生长的自然生态环境。

除了优质的茶叶原料,白茶的制作工艺也很独特。不炒不揉,借清风明月日光,自然萎凋而成,其中,轻微发酵带来更多自然的变化和口感。在中国古诗词中虽然没有直接赞颂白茶的诗篇,但是白茶天然、多样的茶性却意外地和诗词中的松弛、闲适的意境不谋而合。

春和景明,万物复苏。何不 “待到春风二三月,石垆敲火试新茶。” 在春分时节,品一杯白毫银针,鲜爽、甘甜、滋味悠长,在茶汤里品尝春天的滋味。



诵读:郑新民马小勤、张敏东吴少英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