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丨雨打芭蕉夏日长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3-05-06 10:53:10

这首《雨打芭蕉》是中国广东音乐的代表性乐曲,它描绘了初夏时节,雨水落在芭蕉上点滴霖霪的情景。整首乐曲旋律流畅明快,中间穿插了犹如雨滴的短促、顿挫的断奏,极富南国情趣。

芭蕉因颜色青翠,有着潇洒之姿、出尘之韵,故被古代文人墨客所喜爱。唐代书法家怀素曾在庭院之中广植芭蕉,并以蕉叶代纸练字,更称其居所为“绿天庵”。

芭蕉除了外型惹人喜爱,其蕴含丰富的美学意趣和情感内涵也是历代文人墨客吟诵赞美的对象。唐朝文人把它比作丝绸,雅称为“绿绮”。而摩诘居士王维有诗云:“雨打芭蕉叶带愁,心同新月向人羞。”将自己的惆怅与雨中的芭蕉叶融为一体,意味深长。

除了诗人喜爱芭蕉,历代画家也常常将芭蕉的姿容绘于笔端。明代画家姜隐所绘《芭蕉美人图》中,芭蕉与太湖石前的丽人正在净手准备下棋,画面构图严谨、设色淡雅,真实地展现出彼时江南园林中闲事生活的美丽图景。

同样以芭蕉为题,因画者的不同,其表达的意境也迥异。清初画家石涛有幅《蕉菊图》,画中枝叶肥大的芭蕉,细弱挺拔的小竹,盛开的菊花生于坡石和杂草间。画家用笔老辣率真,不同景物疏放中见沉稳,笔墨中更透露出苦瓜和尚历经磨难,终回恬惔虚无的精神境界。

芭蕉以其“高舒垂阴、异秀延瞩”的形态成为岭南民居和江南园林中喜爱种植的庭荫佳树,常与山石、建筑搭配,掩映成趣,更显奇石之险峻、建筑之古典、芭蕉之秀丽。在炎热的夏日里,肥大的芭蕉叶撑起一方绿色的天,带来丝丝清凉。古人云“心外无物”,芭蕉不论在书画、音乐、园林或器物上无一不是精神的外化,蕴含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觊觎和展望。



潮州话诵读:吴少英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